跳到主要內容

想要清晰的眼睛嗎?一次了解近視雷射手術的手術方式及風險!

我適合近視雷射手術嗎?

受夠眼鏡和隱形眼鏡,但不知道雷射手術的差異在哪裡?也不清楚哪個手術適合自己?

下面內容將帶你認識目前三種常見的雷射手術原理、差異和優缺點比較,還有目前最新的 SMILE Pro 和 LBV 老花雷射。

雷射手術屬於非必要手術,因此風險及詳細的評估,是非常重要的!


ㄧ. 手術原理介紹及優缺點比較:不是越貴越好,只有越適合你的越好!
  1. PRK
  2. LASIK 
  3. SMILE 

二. 科技日新月異:除了以上三種常見的雷射,還有哪些技術呢?
  1. SMILE Pro
  2. LBV

三. 風險告知:5大你需要的知道的潛在問題,以及該如何避免?
  1. 乾眼症
  2. 眩光
  3. 圓錐角膜
  4. 度數誤差及二次近視
  5. 最佳矯正視力變差

四. 手術前後注意事項:加強細節照護達到最佳術後效果
  1. 術前評估
  2. 手術前準備
  3. 手術當天注意事項
  4. 手術後照護

ㄧ. 手術原理介紹

1. PRK(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Photo Refractive Keratectomy)

PRK 這項手術是LASIK、SMILE手術的前身,自從1980年代推出以來,已成功治療數百萬患者。這項手術需要去除上皮,再以準分子雷射重塑角膜以矯正屈光不正,最後將治療型隱形眼鏡放置在眼睛上。PRK可額外處理有高階像差、角膜地形圖不規則等特殊狀況的眼睛。

TransPRK 為 PRK 的進化版,最主要的差異在於角膜上皮層的處理方式。相對於傳統的PRK以器械手工去除去除上皮,TransPRK 是以準分子雷射去除上皮

Smart transPRK 是 transPRK 的高階進化版,利用Amaris 1050RS雷射儀器可處理高階像差,利用7D眼球追蹤技術提高雷射準確率


(Credit: PRK Method - EYEDAYCLINIC)



2. LASIK(準分子雷射原位層狀角膜塑形術,Laser-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

手術過程中會先製作角膜瓣,並將上皮細胞層與彈力層掀開,隨即用準分子雷術去切除基質層,達到預計切除的厚度後,再將角膜瓣蓋回去。

LASIK可處理有高階像差、角膜地形圖不規則等特殊狀況的眼睛,包含像是前導波優化、Q值引導、角膜地形圖引導對於有老花眼的患者,另有LBV裸視美熟齡雷射專利模式可供選擇。



(Credit: MAYO FOUND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 AND RESEARCH)


3. SMILE(微創角膜透鏡萃取術,Small-incision lenticule extraction)

這是一種新型的微創雷射手術,過程中使用能量較低的飛秒雷射,在角膜基質層刻出一個角膜透鏡,隨後將透鏡從一個約2~4公厘的小傷口取出。

SMILE無法處理遠視,最高可處理近視1000度。手術不易導入高階像差; 研究顯示SMILE在手術後的高階像差表現,並不差於前導波引導的LASIK。



手術優缺點比較表

三種手術的原理、方式及各自的優缺點。不是越貴越好,只有越適合你的越好!

二. 科技日新月異

除了以上三種常見的雷射,還有哪些技術呢?

1. SMILE Pro

在 SMILE 的手術過程中要盯著綠點約23 秒的時間;SMILE Pro只需要約 10 秒就能完成透鏡的製作,可大幅降低緊張、眼球亂動等風險!

另外兩個特點是多了「視軸」與「散光軸」輔助導航的功能。讓過去需要醫師人工調整、定位的步驟和時間降到最低,整個手術過程變得更加省時舒適

2. LBV裸視美熟齡雷射(Presbyond LBV/Laser Blended Vision)



到了40歲以上,有近視又開始出現老花,且想要擺脫眼鏡的人,可考慮老花雷射。

老花雷射手術有兩種:
  1. 傳統的老花雷射(monovision原理,可用PRK、LASIK、SMILE達到)
  2. LBV裸視美熟齡雷射 (球面像差原理)
兩者使用的基礎原理都是一眼看近(保留部分近視度數,留在非主力眼),一眼看遠(主力眼)。LBV裸視美熟齡雷射在此原理上,又加上球面像差的設計,因此術後滿意度大幅提升。

LBV裸視美熟齡雷射手術特色

  • 於雙眼加入球面像差設計,加強景深並建置舒適的融合區(Blend Zone)加強近看的功能降低雙眼視差大腦適應困擾、保有顏色敏銳度及立體感。
  • 在大多不戴眼鏡的情形下,所有距離遠、中、近都看得清楚。
  • 需經過多次嚴謹術前驗光檢查,為每位患者客製化眼齡訂製治療方案。
  • 這項手術使用與飛秒無刀近視雷射FemtoLASIK相同的技術(是一種在世界各地實施了 30 多年的安全手術),並在Mel90導入專利雷射設定模式
  • 手術後滿意度較傳統老花雷射佳,視力恢復隨著時間而改善。

 LBV裸視美熟齡雷射完整分析

三. 風險告知

5大你需要的知道的潛在問題,以及該如何避免?

1. 乾眼症

因手術會影響到角膜表淺的神經,造成神經反射降低及淚水分泌不足。術後的消炎及抗生素藥物使用,也會影響淚膜的穩定度。

隨著角膜神經術後修復,手術後6~12個月的乾眼狀況會消失。但若本身就有乾眼症體質,除了恢復期更長,有些人甚至會誘發難治的角膜乾燥破皮

因此術前的評估及術後的照顧非常重要!術後做好眼睛的保濕,可加速傷口修復及舒緩乾眼,因此術後的人工淚液應按照頻次定時點,不要覺得眼睛乾才點。

若有中度以上的乾眼症,應在手術前先淚膜品質調理穩定後再行手術,才會有滿意的效果!

怎麼知道自己有乾眼症?詳見系列文章

2. 眩光

正常生理現象是白天瞳孔較小,夜間瞳孔放大,此時光線進入眼睛的方向變多且較為雜亂射,因此眩光的感覺大多晚上明顯。晚上看路燈、車燈等光源等,光點周圍會出現一圈光暈,感到眼花撩亂、刺眼甚至眩暈等不舒服的現象,這就是夜間眩光。

若瞳孔大小一般的人,多不會有眩光的問題。若瞳孔偏大的人且又有眩光困擾,在手術前評估更須注意。本身就有夜間眩光的人,大多是因為天生瞳孔較大、近視度數高、視軸偏位角、高階像差多...等等,這些人其實雷射手術前就有眩光

有夜間駕駛需求、術前就有嚴重眩光困擾的人手術光學區大小更需留意!當光學區設定的比夜間瞳孔大,可減少夜間眩光,但大的光學區會雷射掉較多的角膜,一旦角膜過薄就容易變形,嚴重可能會造成圓錐角膜。醫療團隊必須在手術安全性與眩光的可能風險之間取得平衡

另外一種眩光多是因術後角膜水腫造成,會隨著傷口復原、角膜水腫改善,眩光會慢慢改善適應。

3. 圓錐角膜

近視雷射手術會將角膜削薄,以矯正屈光不正。但角膜如果削的太薄,失去結構支撐力,就有可能因為眼球內壓力的關係,角膜向外膨出形成圓錐狀,稱為圓錐角膜。

手術方式也會影響角膜的生物力學,角膜生物力學強度越弱,較容易發生圓錐角膜。發生率論文統計為LASIK>PRK>SMILE

圓錐角膜會造成不規則散光及最佳矯正視力變差。輕微者可使用特殊硬式隱形眼鏡,嚴重者可能需要角膜內環、角膜交聯術及角膜移植。

術後所剩下的角膜厚度,是手術安全性很重要的指標!術前應盡量找出造成圓錐角膜的風險因素,像是天生不正常的角膜結構、術後角膜剩餘厚度太少等等。

4. 度數誤差及二次近視

度數誤差是指雷射術後的度數不如預期,通常在術後三個月內發生。隨著科技進步度數誤差的機會已下降很多,但機率還是不為零。另外本身若是高度近視、自體免疫疾病、其他系統性疾病等也會影響。

二次近視(度數回退)是術後好幾年出現的近視度數,跟本身體質用眼習慣有關。

度數誤差跟二次近視若影響視力,可透過眼鏡、隱形眼鏡、二次手術(需條件適合)等回復視力。

5. 最佳矯正視力變差

雷射手術後若裸視視力不好,即便戴了眼鏡矯正都還是視力不佳,就是最佳矯正視力變差。 

可能的原因包括圓錐角膜、角膜破皮傷口感染、細胞生長不良、雷射偏位LASIK細胞內長或瀰漫性層狀角膜炎、PRK角膜混濁等

術前嚴格評估、術中高配合度及完整術後照顧追蹤,可降低其發生機率。

四. 手術注意事項

1. 術前評估

  • 近視雷射檢查前須停止配載隱形眼鏡:硬式隱形眼鏡至少2週停止配戴;軟式隱形眼鏡須於至少3-7天停止配戴。
  • 檢查時間,當天會有散瞳檢查 (4-6小時會看不清楚近物),應避免騎車或開車前往。

2. 手術前準備

  • 手術前要停止配載隱形眼鏡硬式隱形眼鏡至少2週停止配戴;軟式隱形眼鏡至少3-7天停止配戴。
  • 手術前可按正常飲食習慣進食,不熬夜
  • 保持眼瞼清潔。
  • 若有對特定藥物過敏,請務必事先告知相關醫護人員。

3. 手術當天注意事項

  • 手術當日建議一位親友陪伴,方便術後接送返家休息。若要單獨前來建議搭乘大眾運輸交通,手術當日勿自行開車騎車
  • 手術當日於眼部周圍請勿化妝,例如眼影、睫毛液或眼線液。
  • 手術前應儘量清潔眼皮四周。
  • 穿著舒適的衣服。手術房的空調較強,較怕冷的患者可以穿著薄長袖和長褲,避免穿著有帽子的衣服。
  • 術後24小時後即可搭乘飛機,但仍須配合門診完成術後追蹤。
  • 術後6小時内易有不適感,包括:異物感、流淚、痠脹等,少數病人會感覺刺痛感。
  • 術後當天需多閉眼休息或睡覺,當天不宜外出或進行工作、交際應酬。

4. 手術後照護

  • 視力恢復時即可開車或騎車,記得戴防風護目鏡。夜間光暈術後1~3個月左右,不要夜間開車或請放慢行駛。
  • 3天内睡覺時須配戴透明眼罩,勿過度用力閉眼。
  • 7天内避免眼妝,包括:眼影、眼線液、睫毛膏等,避免自來水或洗頭洗臉用品進人眼睛,少數可能引起傷口發炎,避免游泳、三溫暖、溫泉及撞擊性運動。
  • 14天内勿大力搓揉眼睛,外出時請帶上防風鏡,避免沙塵等異物進人眼睛。
  • 有熱敷習慣者,術後須暫停熱敷,至回診醫師評估後才可熱敷。
  • 有運動習慣者,因每項運動強度不同,建議醫師評估後再恢復特定運動習慣。
  • 保持眼瞼清潔。
  • 加強眼睛保濕可加速傷口修復。人工淚液應按照頻次定時點,不要覺得眼睛乾才點!
  • 回診日期通常是術後1-2天、1週、1個月、3個月、6個月回診。有時因個別狀況不同需調整藥物以及調整回診頻率時間。若有出國需求,需於手術前與醫師討論回診安排。
  • 少數患者對消炎藥物有不適或眼壓升高之反應,因此若術後有眼脹痛、畏光、不適等情況,應與診所聯絡提前回診評估調整藥物

貼心提醒

近視雷射手術是風險低且成功率高的手術,但是其屬於
非必要手術,因此風險及詳細的評估,是最重要的!手術的效果與設備環境、本身體質、年齡、術中配合度、回診用藥、傷口照護等因素有關。

手術不會改善,也不會加重近視所致的併發症! 因此術後仍需每年定期做眼睛的檢查。近視患者多因眼軸增長組織變薄,其眼睛病變的機率較高,包含像是黃斑部病變、玻璃體退化、青光眼、視網膜剝離、白內障等等
少數成人屬於病理性近視,術後眼軸長持續增加的狀況下,度數還是會持續增加。

成功的手術是需要醫師和患者雙方共同努力的,術前應與醫師討論需求、進行完整的視力檢查評估,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弱視有救嗎?治療弱視有三招!矯正、遮蔽、訓練

自體血清是乾眼症的救星?跟PRP有什麼不同?

缺油型乾眼症(蒸發型乾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