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怎樣的視覺發展,會影響兒童的生活和學習?





作者 陳韵臻醫師曾開遠 驗光師/ 蘇子茵 職能治療師


眼睛健康、視覺接收表現視知覺能力,會怎麼影響我們的生活?會影響兒童的發展及學習嗎?

眼科醫師、驗光師、職能治療師等專業人士,是如何能幫助到我們的視覺呢?


準備上小學的小明


小明目前就讀大班,學校為了提升孩子入小學的適應,開始讓孩子在生活中接觸一些學習相關的技巧及情境,例如團體討論的課程,以及簡單的描寫圖形或數字的練習。

老師觀察到小明在團體討論的時候,較容易分心看旁邊的玩具之外,也較難參與討論; 在描畫圖形或數字的時候,較難畫在線上之外,與同儕相比,在著色以及握筆的控制都較弱; 另外當老師帶著全班看完影片,鼓勵全班畫出影片中看到的圖案時,與同齡孩子的作品相比,小明畫出來的圖案大多是用簡單圖形代表,要畫較複雜或轉彎較多的圖形時,較容易變形或難成形。

媽媽在老師的建議之下,到復健科進行評估,醫師看診後建議至職能進一步評估。

職能治療師針對專注力及整體精細動作控制、視知覺等相關能力進行訓練。在一個多月的職能治療之後,在精細動作以及空間概念、觀察上進步許多,但治療師發現小明在對焦以及追視過程中,會出現頭部傾斜以及雙眼過度用力的情形,因此建議家長帶小明到眼科看診。


相對位置判斷及仿拼練習


空間觀察及計畫練習


眼科醫師針對整體視力及眼睛結構進行檢查,發現有弱視的問題,建議小明接受屈光矯正及遮眼治療,也轉介給驗光師接受雙眼視覺評估。

驗光師在雙眼視覺檢查中發現,小明的神經融像層面出現了異常,調節過強、聚合不足的問題,動眼能力需要頭頸部代償,因此開始接受視覺訓練。

小明透過了多方的專業協助之下,獲得了快速的訓練成效以及改善。



調節聚散訓練工具

脱抑制、調節訓練工具


視覺會影響生活?


視覺是一種刺激,會給我們怎樣的感知?怎麼影響到我們的生活?

Josephine C. Moore, Phd., O.T.R., D.Sc(Hon) 職能治療師曾說過:視覺是我們最重要的感覺。Amold Gesell, M.D.眼科醫師也曾表示:真實的世界不是一個固定且靜態的絕對世界

我們在配新眼鏡時,會透過驗光師幫忙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度數,因為每個人的承受度和眼睛功能都不同。當度數過高時,眼睛裡的水晶體調節會影響到眼睛的內聚現象,這時候看出來的世界會覺得變近、變小,但度數放得過低時,又會影響眼睛外開的現象,所以感覺世界變大變遠,這時候我們就要重新學習手眼協調,原本以為物體在三十五公分,結果新的眼鏡戴上去後,覺得好像在四十公分處,所以就常常撞到或打翻水杯。

視覺是理解我們無法透過觸摸、品嚐、聞到及聽到事物的能力,它是一種感知空間整體的過程

媽媽肚子裡時就已經能夠感知到光線的能力,再透過出生後一點一滴的探索及學習的過程後,建立起來屬於”自己的世界“。因此,每個人的世界都長的不同,因為每個人的視覺“累積能力”都有所差異。

視覺刺激透過複雜的視覺神經系統相互作用,因此影響到了平衡、姿勢控制、感覺運動感知的能力。

所以在眼鏡配置過後,常常會有不舒適的現象出現,譬如:地板浮浮的、呼吸緊迫、頭昏腦脹、情緒不穩...等,這都是因為視覺的刺激改變了你的大腦如何再次重新理解一個新的世界


視覺會影響兒童發展?


若孩童發展的過程中缺乏足夠的視覺刺激,可能影響對於視覺訊息的接收以及理解,導致看東西覺得模糊,或看得清楚但無法理解圖片或文字的內容,甚至可能因為影響學習表現而出現自信心低落或是情緒行為

許多因為外傷、先天基因或結構異常、或後天發展遲緩的小朋友中,常常因為受到視覺訊息輸入途徑受損或阻礙,而導致其他能力發展或執行出現困難,例如日常生活活動能力(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動作協調、書寫等。


專業人士的合作


在視覺領域中,主要有三種專業人士可幫助我們:眼科醫師驗光師職能治療師。若兒童合併有發展問題時,兒童心智科醫師復健科醫師也會扮演重要的角色。

眼科醫師針對眼睛結構、眼球屈光矯正,配合藥物或手術治療。常見處理的問題包括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病變、近視、斜視、弱視等等。

驗光師針對屈光矯正、雙眼視覺及小肌肉做細部的訓練、加強視覺功能。常見處理問題如斜視、弱視、閱讀障礙、眼鏡處方、隱形眼鏡處方、低視力康復、腦震盪症候群等等。

職能治療師針對視知覺及相關大動作肌群訓練,提升視知覺及日常活動能力,包括自我照顧、學習表現、與環境互動、玩樂...等。常見處理問題如協調能力、書寫、手眼協調、身體控制、視動整合能力等等。


相對位置判斷及仿拼練習



貼心提醒


視覺在生活扮演重要的角色,包含接收視覺訊息,並有意義的回應環境的需求,尤其在兒童早期發展,足夠且適當的視覺刺激是非常重要的!

若有眼睛疾病或受傷、視力問題、 閱讀困難、視覺疲勞、視知覺問題、發展遲緩、手眼協調、感覺統合等等的問題,可尋求專業團隊的協助,包括眼科醫師、驗光師、職能治療師、兒童心智科醫師復健科醫師

透過各種專業人士,協助孩子在視覺及相關能力發展上更順利,能更有品質的參與在生活。

陳韵臻醫師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HELLERSTEIN, B. LYNN HSHMAN. "optometry and occupational therapy.‘5."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弱視有救嗎?治療弱視有三招!矯正、遮蔽、訓練

自體血清是乾眼症的救星?跟PRP有什麼不同?

缺油型乾眼症(蒸發型乾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