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缺油型乾眼症(蒸發型乾眼症)



缺油型乾眼症 (又稱蒸發型乾眼症),是門診中最常見的一類乾眼症,通常早上一起床症狀最嚴重。造成原因最多是因為瞼板腺功能障礙,導致淚水揮發量過高所引起。

檢查需要多項綜合評估後,才能診斷並分級,針對不同分級做適當的治療。治療主要是增加補充淚水、降低淚液揮發、改善淚液成分、降低眼表發炎。



缺油型乾眼症原因


長期的眼瞼發炎、瞼板腺功能障礙是造成缺油性乾眼症的常見原因。因為製造淚液油脂層的功能下降,造成淚液揮發過快。此類患者亦有長期眼表發炎的狀況。

其他會造成淚液揮發過多的因素包含甲狀腺眼疾造成的凸眼、眼瞼閉合不全等等


瞼板腺在哪裡?



瞼板腺是上下眼皮裡的皮脂腺,大約有20~30條。其開口在眼皮邊緣睫毛根部,主要的功能是分泌油脂層。

健康的瞼板腺可分泌適量且品質好的油脂,可潤滑眼表、避免淚水蒸散


瞼板腺功能障礙



瞼板腺若是分泌油的量太少、油的品質不好,或是眨眼不完全造成油無法順利分泌,都會造成淚水的油脂層功能不佳,稱作瞼板腺功能障礙(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 MGD)

正常的油脂擠出來是清澈的,會隨著每次的眨眼被擠壓出來。不好的油擠出來會變得濃稠,甚至像起牙膏般的固狀,嚴重堵塞者甚至擠不出任何東西。

眼睛缺油,就無法延緩水份的蒸散; 油脂的品質若不好,會造成眼表發炎。

眼科檢查可發現:淚膜裂解時間增加、淚液油脂厚度減少、瞼板腺型態異常、瞼板腺數量下降、眼瞼緣血管增生、角膜或結膜異常染色增加、淚水中發炎物質增加

長期下來會造成許多問題,像是易有乾眼症狀、瞼板腺慢性發炎逐漸萎縮、分泌物濃稠、眼表發炎造成眼瞼緣血管增生、結膜紅腫容易有血絲、角膜結膜受到影響、反覆長針眼或霰粒腫、眼瞼緣凹凸不平、睫毛倒插

此類患者晚上睡眠時發炎分泌物堆積,所以一早起床症狀最嚴重。


誰容易有瞼板腺功能障礙?


1. 隨著年紀而增加
2. 40歲後男生比女生多
3. 賀爾蒙失調
4. 常使用隱形眼鏡、假睫毛或眼妝
5. 脂漏性、酒糟性、或其他皮膚問題等


年輕人也會有瞼板腺功能障礙?


年輕人因長時間用眼、眨眼不完全,導致瞼板腺中的油脂無法完全擠出來,因此油脂層厚度較薄、淚水易蒸散,且會造成代償性眨眼次數增加。

雖然年輕人的瞼板腺型態比老人完整,但因為用眼習慣造成眼板腺功能不佳,且角膜神經的密度較高對痛覺較敏銳,因此乾眼的症狀反而更嚴重!



造成年輕人乾眼症的主要原因

  • 長時間盯著電腦和手機 
  • 熬夜讀書用眼過度 
  • 長期待在冷氣空調乾燥環境 
  • 過度使用隱形眼鏡 
  • 眼部彩妝植睫毛等 
  • 濫用洗眼液、不適合的眼藥水


缺油型乾眼症檢查


除了基本缺水型乾眼的檢查之外(詳見搶救乾眼大作戰-缺水篇),要評估瞼板腺的健康狀況

裂隙燈,檢查瞼板腺及眼皮
  • 眼皮緣皮膚發炎不平滑、脂漏性變化、感染、毛細血管擴張。
  • 瞼版腺堵塞程度、黏稠混濁分泌物、擠出牙膏狀物、感染發炎、瞼版腺萎縮。

乾眼症測量儀
  • 檢測瞼版腺的結構及功能。瞼板腺功能障礙嚴重者,可見腺體萎縮斷掉,甚至擠不出任何分泌物。
  • 淚膜分層分析,包括淚液層的高度(Tear Meniscus Height)、油脂層的厚度與分布、淚膜破裂時間 (NIBUT)
  • 自動眨眼紀錄
  • 可做為後續搭配熱脈動脈衝光之成效預測指標。(脈衝光治療看這裡


缺油型乾眼症分級




  • 第一級讓患者知道瞼板腺功能障礙、改善環境、可提前開始眼瞼清潔及熱敷。
  • 第二級清潔熱敷為主、增加omega3攝取、使用人工淚液物、抗生素藥水,可提前口服抗生素治療。
  • 第三級清潔熱敷加上口服抗生素為主、睡前使用人工淚膠,可提前使用抗發炎藥物。
  • 第四級清潔熱敷及口服抗生素,加上抗發炎藥物。
  • 若合併其他疾病,需依照個別狀況加強治療。
瞼板腺疏通方式包括乾眼疏通術、眼部護理、熱脈動、脈衝光等等。可依阻塞程度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


缺油型乾眼症治療


清潔、溫熱敷、按摩



用肥皂洗淨雙手,先卸妝、洗臉,若有戴隱形眼鏡應先摘除。

熱敷可軟化異常油脂。每天2-4次,每次10-20分鐘,溫度維持40-45度。恆溫、乾式、可定時的熱敷產品效果為佳。

熱敷注意事項:
  • 熱敷前先拔隱眼及卸妝
  • 不可戴眼罩睡覺
  • 勿使用會壓迫眼球之眼罩
  • 熱敷前不可點藥膏
  • 眼罩應保持乾燥並且定期清洗
  • 眼部發炎紅癢、過敏、急性結膜炎、嚴重針眼時,不可熱敷
  • 定期清潔眼罩

按摩
可幫助排出阻塞物。使用指腹緊貼眼部皮膚(瞼板腺外側皮膚),從眉毛往眼皮緣方向垂直按摩,可幫助分泌物的排出。上下眼瞼都要按摩。注意力道不可過大,以免造成眼球壓力上升及摩擦受傷。

清潔可防止腺體的開口再次阻塞、降低異常菌叢。可使用潔眼片、潔眼慕斯、稀釋嬰兒洗髮精,或是至醫療院所使用眼瞼衛生清潔儀。水平方向清潔眼瞼邊緣和睫毛根部,注意不要過度清潔,以免造成摩擦傷害及清潔劑過度刺激。

人工淚液人工淚膠



除了一般含水的人工淚液,另含油脂成分的人工淚液以及人工淚膠。

人工淚液的主成份是水、保濕劑、增稠劑,可保濕、稀釋發炎物質、降低淚液滲透壓。

一般瓶裝的人工淚液都含防腐劑,若使用頻率一天超過4次、戴隱形眼鏡、眼睛易過敏者,建議改用單支裝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減少防腐劑對眼睛的傷害。

人工淚膠睡前使用,提供睡眠時持續保濕功效,可避免早晨起床時,因睜開眼時太乾燥造成的角膜破皮。也可在白天使用淚膠,但因質地黏稠,可能會造成暫時性的視力模糊。


瞼板腺治療



乾眼疏通術包括瞼板腺探針、瞼板夾、顯微刮刀、震動儀清潔儀、眼部護理。

熱脈動 (LipiFlow)是透過機器的增溫與脈動式擠壓,增加眼瞼血液循環、疏通瞼板腺、促進新的腺體分泌、維持油脂正常的代謝。

脈衝光 (Intense Pulsed Light,簡稱IPL) 其機轉包括光熱作用讓瞼板腺體暢通、殺滅蠕形蟎及細菌、減少異常血管增生、抑制發炎、改善油脂品質、刺激細胞復甦萎縮的瞼板腺、恢復瞼板腺功能。

眼科專用脈衝光治療儀,除了可增加神經刺激的效果,亦可降低熱傷害,因此較安全且維持效果較久。一個療程約3-4次,一次療程約5分鐘,效果維持6個月至2年。(完整脈衝光介紹在這裡!

某些瞼板腺功能障礙者與眼瞼炎相關,治療時應同時評估。(完整眼瞼炎介紹在這裡)


抗生素藥水抗發炎藥水



短期抗生素藥水可減少眼皮緣的細菌量。紅黴素可有效減少細菌的脂肪酶、改善瞼板脂肪成份。

短期抗發炎類固醇藥水可有效抗發炎,在有角膜浸潤或血管新生等嚴重發炎的患者上,可考慮使用。目前有單支裝不含防腐的類固醇藥水,減少防腐劑對眼睛的負擔。

免疫調節劑可有抗發炎,安全性高。


調整生活型態



  • 保持運動習慣。
  • 充足且品質好的睡眠。
  • 抗發炎飲食,包括未精緻全穀類、各式豆類、亞麻仁籽油、堅果、多樣蔬菜水果、魚類。
  • 避免精緻加工食品,包括麵粉製品、精製糖、複雜調味料、防腐劑、紅肉、加工肉類、含糖飲料、油炸食物和抽菸。


口服抗生素 



口服四環黴素(tetracycline)或其相關藥物 (doxyclcine,minocycline) 約3-4週後能有效控制眼瞼板發炎,尤其有酒糟體質者。常見副作用是對光敏感,以及引起牙釉質異常,因此8歲以下兒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孕婦、哺乳者、孩童或是對四環黴素過敏者,可視情況用口服紅黴素替代。


合併其他疾病



瞼板腺功能障礙患者常會合併其他眼疾,應依個別狀況加強治療,中斷惡性循環。(完整眼瞼炎介紹在這裡)

蠕型蟎瞼緣炎:茶樹油潔眼慕斯、高濃度茶樹油搭配眼瞼清潔儀、脈衝光

霰粒腫:切除、局部類固醇注射

前眼皮炎:局部抗生素、局部類固醇

黏膜角化:治療型隱形眼鏡

倒睫毛:拔除、電燒


貼心提醒


乾眼症有許多成因,治療也有許多方法。最重要的還是在早期有症狀時,提早就醫。經過眼科醫師仔細評估後,確認是哪一類型的乾眼症,才能給予最適合的治療。

臨床上乾眼症單一的治療方式,常常無法解決問題,有時需要多層次的階段性治療,再配合生活習慣的改變,才能真正解救乾眼症!



Reference

  1. https://emedicine.medscape.com/article/1210417-treatment
  2. Subcommittee AAoOBaCS. Section 8. San Francisco, CA: 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 2014.
  3. Uptodate:Dry eyes
  4. DEWS II treatment recommendations
  5. Hesse L. Intravitreal injection of 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 four considerations. Arch Ophthalmol 2001; 119:456
  6. http://www.tearfilm.org/
  7. https://www.aao.org/preferred-practice-pattern/dry-eye-syndrome-ppp--2013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自體血清是乾眼症的救星?跟PRP有什麼不同?

弱視有救嗎?治療弱視有三招!矯正、遮蔽、訓練